元谋县:发挥三种文化资源优势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日期:2024-04-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 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点击:5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发挥“元谋人”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三种文化”资源优势,全方位、分众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让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增强“元谋人”文化影响力。持续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2023年7月21日启动元谋猿人遗址第六次考古发掘以来,出土各类遗物共计7271件。2024年2月至2024年12月将持续对元谋猿人遗址开展2024年度的调查勘探和系统发掘工作,“元谋人”文化已成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

赓续红色血脉,扩大红色文化传播力。以红军长征元谋纪念馆即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到红军长征元谋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宣讲红军长征的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我们党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展示各族各个历史时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累计到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等实践活动累计达20余万人次。

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耕文化的发展力。建成了农旅融合一体的程老根生态农庄、石磨坊农庄、八里亭生态农庄、金桔园、黑绍武摄影之家等生态农庄,打造农耕文化新体验。建设江边启宪村、老城乡丙令哨、新华乡华丰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实现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观光、体验、休闲、养生等多业态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新载体,成为游客和村民乐享生活的新体验,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